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既要识图绘图,又要抹灰贴砖,这群青少年技能大比拼有板眼

既要识图绘图,又要抹灰贴砖,这群青少年技能大比拼有板眼

发布时间:2023-03-07 09: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2日,在武汉市建设学校实训基地,上演了一场紧张激烈的建筑装饰技能大比武,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不仅要绘制施工图纸,还要亲自抹灰、贴砖……

比赛现场

记者了解到,这场技能大比武是由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武汉市建设学校承办的2022年度武汉市中等职业学校建筑装饰技能大赛。来自武汉市建设学校、湖北罗田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武汉市新洲高级职业中学、湖北省孝感生物工程学校4所学校组队参加,8支队伍共24名学生。

据武汉市建设学校校长钱清介绍,本次竞赛项目包括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建筑装饰施工技能操作两个环节。参赛队伍根据给定比赛任务书,按照国家制图标准要求,使用大赛现场提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完成指定建筑装饰施工图的设计绘制任务;再根据各自的设计图纸,按照建筑装饰施工工艺要求及装饰施工质量验收基本规定,借助轻型装饰施工机具,团队协作完成房屋室内墙面瓷砖镶贴、墙面抹灰和轻钢龙骨隔纸面石膏板隔墙工程等实际操作任务。

绘制施工图

在6个多小时的比赛中,8支队伍同场竞技,瓷砖切割、贴片,墙体测量、抹灰等专业技能一一呈现,选手们高度认真、从容不迫,“施工”全程有板有眼,展现了极强的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最终,来自武汉建设学校的徐正镇、米梦晴、许文皓凭借良好的团队协作、高质量完成了比赛任务,获得第一名。

武汉市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江进发指出,此次技能竞赛既提供了“展示技能、交流技术、切磋技艺”的平台,也是促进“互相学习、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好机会,更是激发广大师生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弘扬工匠精神的有效途径。他表示,将持续利用好这个体现专业技能、提升职业素养的竞赛平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动建筑装饰技术应用专业的深入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