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建筑质监站2021年“质量月”活动巡礼

市建筑质监站2021年“质量月”活动巡礼

发布时间:2021-10-08 09:14 来源:市建筑质监站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市建筑质监站精心组织部署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全力打造品质工程”为主题的全市房屋建筑工程领域“质量月”活动,旨在在全行业普及质量知识,传递质量意识。

一、营造气氛,广泛提高行业参与度

相比以往,今年我市建筑工程质量月活动特色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围绕开展质量宣传、质量精品工程交流、质量监督专项检查、质量监督系列培训等活动,注重行业互动,既有省、市统筹的重大活动,又有各区各有关单位主办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各方参与的积极性。8月31日,《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下发后,立刻引起了行业各方的关注,武汉市建筑业协会检测分会、装饰协会立即将文件对700多家会员单位进行了线上线下宣传,全市质监机构也将相关文件精神宣贯到了武汉市建筑工程2146个工程点。

二、组织观摩,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

联合行业协会开展了武汉市2021年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月”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组织市区两级15个质监机构及38家建筑企业共同赴东西湖区金银湖协和医院项目现场,宣传推广先进成熟管理制度和工艺工法,提升创精品工程意识,强化行业互学互鉴,持续弘扬工匠精神。

联合市建筑业协会检测分会赴湖北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限公司新城分中心现场观摩交流,着力推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在工程检测行业应用,为打击虚假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新技术手段。

在万科翡翠滨江K3-1项目现场,湖北省住宅工程品质提升暨现场观摩交流会隆重举办,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城)建局、质量监督机构、施工企业人员、房企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三、专题研讨,以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

突出质量监督工作的难点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我站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住宅“一证两书”、“质量信息公示”、“关于规范全装修商品住宅建设和销售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的交流研讨,共同促进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的提质增效以及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组织开展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工作实施情况调研。重点对我市工程检测信息化执行情况、检测机构在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将在《武汉建筑业》月刊上发表。

四、强化执法,开展监督专项检查

开展实名制专项检查、深基坑专项检查、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以建设单位为首的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住宅工程质量品质,持续推进住宅工程“渗漏裂”等突出问题的防控治理。

会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工程现场和检测机构的检测行为专项检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重点核查现场的见证取样、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检测报告,发现虚假检测报告的问题线索,现场严格核查取证。

五、加强培训,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会同岩土和建筑检测分会组织了相关检测单位人员参加武汉建筑业协会与中国建筑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深基坑工程安全施工专项方案编制要点暨基坑工程案例分析”线上培训。

组织开展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员线上培训活动,邀请行业专家重点对精装修质量控制与监管、幕墙安装施工方面进行线上授课,提升全市监督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

建筑工程质量提升一直在路上。市建筑质监站将继续以工程质量问题治理为切入点,以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保质量、提品质、优服务”目标,全面落实建设各方主体责任,着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监督,大力推进工程质量品质提升,为全面提升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品质,全面打造武汉市建筑行业良好环境,全面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做出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