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主管部门多措并举 建设单位率先垂范 施工单位精工匠造 武汉建筑业全力建设质量强市

主管部门多措并举 建设单位率先垂范 施工单位精工匠造 武汉建筑业全力建设质量强市

发布时间:2021-09-18 09: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9月以来,武汉市城建局围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全面建设质量强市”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多个建筑企业、在建工程采访发现,行业协会组织精品工程观摩交流活动,结合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检查,邀请行业专家为质量监督人员开展持续培训……这些以前的“加强版”工作,如今已成为武汉市建筑行业在提升全市工程质量水平,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常规动作”。

创新监督手段 启动基坑质量安全调度平台

9月15日一大早,在武汉地铁19号线第五标段施工现场,施工单位的安全员、质检员分别对4个基坑是否有沉降、渗漏等情况进行巡查,然后由项目信息员将各项信息材料上传到武汉市房屋市政工程基坑质量安全调度平台。与此同时,该项目的监理人员也需将其对基坑巡查的情况进行上传。

当天下午,在武汉市城建局,工作人员登录该调度平台,各个工程上报的基坑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远程视频可看到施工现场基坑的实时情况。

“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推动质量信誉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和工程质量治理能力,促进参建各方提高工程质量责任意识,是我们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市城建局相关部门责人表示,在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对工程项目实名制、生态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管理等基本功能的同时,今年5月,该局正式上线武汉市房屋市政工程基坑质量安全调度平台,将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基坑纳入信息化管理。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4个基坑纳入系统。在日常工作中,市城建局基坑调度指挥中心通过线上巡查,向全市基坑项目监督员下发差异化监管任务;在应对汛期或是恶劣天气时,该调度中心会及时通过基坑信息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并线上视频连线项目管理人员和监督人员进行在线督办。

汉阳市政武汉地铁19号线第五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张云坦言,平台刚上线时,面对每日一报的要求落实起来确实有压力,但经过4个多月的使用,他发现,每天现场巡查并且上报基坑调度平台,已经成为该项目抓实基坑质量安全的“规定动作”,确保责任履行到位。

落实首要责任 全天候开放工地彰显信心

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至去年住建部下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以来,市城建局以当前建筑市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总结相关实施意见,强化监督检查、强化信用管理和责任追究,切实激发建设单位主动关心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的内生动力。在其引导下,涌现出一批优秀建筑企业及项目。

9月15日,在汉江村城中村改造开发K3及扩大地块一期项目7栋32楼房间内,施工方质检人员与监理方质检人员共同“举牌”,并留下影像资料,证实该户防水闭水验收合格。下一步,他们将整理后的相关资料上传到万科智能建造平台。届时,该户业主即可通过“一户一档”的专属二维码,查看该项目建设全过的程信息公示。

此外,在市城建局倡导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的背景下,在万科集团公司“质量好不好,客户说了算”的理念之下,该项目部于今年6月启动试点举行全天候工地开放日活动。通过预约的业主进入施工现场,去了解建造工艺、隐蔽工程,并参与“共建”,如抹一块腻子、做一次闭水试验等。

“在城建局的指导下,我们从多个维度不断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有自下而上的主动作为,也有自上而下的严格管控。”建设方项目负责人张仁鑫介绍,除了项目内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平台公司还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每个季度对项目生产质量、安全及地下室、材料等进行专项评估,切实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提升管理服务 助力企业打造精品工程

近日,东西湖区建筑质监站站长熊珲接到一个电话:“我们进入鲁班奖医疗建筑工程复查名单了,下一步将积极准备接受复查。”这个电话来自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的施工方中天建设项目负责人。

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是一所集医疗、疾控、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绿色5G智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采用英式古典复兴风格也令其独具一格。

“在确保主体结构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提升精细化施工档次,打造精品冲击国家最高质量奖也是很有希望的。”在2018年项目建设之初,熊珲向该项目建设方和施工方提出了这样的建设目标,并牵头成立服务专班,督促参建单位在做细、做精、做优上下足功夫。

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医院建筑风格特点,市区城建主管部门与现场项目部成立技术创新和攻关小组,对“空中连廊施工技术”等进行深入创新和攻关,通过大量推广应用新技术及重难点攻关技术和创新,切实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不仅如此,为助力该项目冲击“鲁班奖”,市城建局主动牵线搭桥,带着项目部管理人员到已获得“鲁班奖”的项目“取经”,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全方位为项目服务。

在市城建局的积极支持和指导下,去年武汉市14项房屋及市政工程获国家级质量奖,年度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被评为全国15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项目之一,实现湖北省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国优金奖零的突破。

聚焦工程质量 真抓实干提升城市品质

连日来,武汉市城建局围绕“质量月”开展多项活动,大力营造“质量月”活动气氛,提升一线作业人员的认知度、参与度。在举办精品工程观摩会、开展监督专项检查整治、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的同时,日常质量管理不断加强。

“我们要通过活动在全行业普及质量知识,传递质量意识、落实质量管理。”市城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要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要依法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守牢工程质量安全生命线。

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质量管理以及施工现场管理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以及智慧工地建设;着力完善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编制《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实施意见(讨论稿)》,进一步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加强宣贯培训,进一步培育工匠精神,提升监督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

武汉市城建局将继续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工程各参建单位为主体,以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为目标,打造精品工程,争创质量奖项,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工程质量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