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领导调研琴断口小河综合治理工作

市领导调研琴断口小河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5 08:50 来源:海管处

    021年6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琴断口小河市级河长龙良文同志带队检查汉阳区琴断口小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琴断口小河位于汉阳区西北角的黄金口片区,开展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前,由于水系连通性不足,导致琴断口小河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特别是在枯水期,汉江水位较低,琴断口小河不能由汉江进行自流补水。江湖隔绝的原因还造成河体水生生物资源补充量减少,河水水生生物栖息环境较差,生态系统受损严重。根据水质监测资料,2015年至2019年琴断口小河水质均为劣V类。2017年开展琴断口小河综合整治工程以来,通过对琴断口小河进行河道整治、配套管网建设和外围景观提升等措施,并先后多次从汉江向琴断口小河引流补水,琴断口小河水环境已有较大改善。目前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琴断口小河水质已经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以上,其中大部分指标已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为巩固整治工作已取得的成效,汉阳区计划实施汉阳河湖港渠水系生态循环工程,新建琴断口小河引水泵站,估算总投资59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以及涉河建设方案,正在开展生态补水规模论证。同时还完成了河道划界确权工作,并对治理成效加强管控维护,加强岸线、水面管护保洁,对“四乱”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

龙良文同志一行巡查了琴断口小河沿线,详细了解综合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在琴断口闸现场调阅了2021年琴断口小河1月、3月、5月的水质监测数据,对琴断口小河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听取了市水科院关于引水泵站建设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协商确定了琴断口小河引水泵站建设资金来源,市水务局负责将其纳入市级建设项目,分两年从市级财政水务专项资金列支,市财政局给予支持。

    汉阳区委书记徐丽、区政府副区长蔡松、市区城建、水务、财政等部门及市水科院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