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城建档案工作 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创新城建档案工作 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22 14:39 来源:城建档案馆

    为贯彻落实《档案法》和“两办意见”,促进城建档案工作水平提高,创新城建档案工作服务模式,提升城建档案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市城建档案馆分别于4月10日至12日、4月17日至19日在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两期“城建档案业务”培训班,市、区两级城建档案馆工作人员1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著名档案学者覃兆刿以及王艳明、周耀林、赵雪芹、付正刚教授进行档案专业培训,武建集团青年设计师王聪、徐杨军为学员讲授了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相关专业知识。

 
 

    覃兆刿教授以《档案工作传统与时代创新》为授课主题,通过引述创新的词源等理论和介绍实践中科技创新等实例说明了创新的概念及其意义。他结合苏州档案工作和重钢档案工作的创新成果,从培育领导人创新素质、构建创新观念体系、创新组织制度和系统、积极运用创新思维方法等十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档案工作思维和方法创新的理解。覃兆刿教授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档案工作创新思维和方法的思考。他认为,创新基于充分积累,创新需要良好心态,创新需要规则环境,创新需要系统观念。

    赵雪芹教授主讲的题目是《新技术环境下档案信息服务的创新与发展》,介绍了诸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AR等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档案行业的应用情况以及发展前景。赵雪芹教授通过相关案例分析了档案信息服务的现状,认为新技术对档案信息服务比如档案数字资源组织、信息服务模式创新以及用户个性化服务的开展都能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周耀林教授为学员们作了《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他从政策、形势、实践等层面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档案安全体系创新的缘由,总结了档案安全体系理论结构框架形成的六个基本思路和十大核心内容。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学员们阐述了建立档案安全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安全体系建设的内容和特征,以及主要方法,并提出了档案安全信息安全管理的管理制度和技术策略。

    付正刚讲授从信任的角度出发,向学员们讲授了《数字档案馆与智慧档案馆——基于信任的解读》。付正刚教授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了档案学为什么需要信任以及电子档案面临的困境,提出建立数字档案馆和智慧档案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数字档案馆和智慧档案馆的定位、建设内容、关键技术、推广策略全方位解读了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要点。

    电子文件归档及电子档案管理是档案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王艳明教授在培训班上向学员们重点解读了《电子档案移交和接收办法》。从电子档案管理的三个阶段,到接收电子档案移交的规范标准和流程,以及档案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电子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电子档案管理应该具备的硬件条件和网络条件等方面,王艳明教授都做了详实的解释。王艳明教授还针对如何实施《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策略。

    随着国家提出未来建筑业的发展中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战略目标,我市装配式建筑已进入全面推广期,同时通过BIM技术的紧密配合,加速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武建集团工程师徐杨军、王聪通过实际案例向学员们介绍了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的特点、应用价值和目前发展情况,并分析了BIM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如何应用的问题。

    为了办好本次培训班,市城建档案馆认真组织、充分准备,邀请了国内知名档案专家学者授课,并精心安排课程内容。通过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城建档案工作者业务能力,掌握档案工作新理论和新知识,洞悉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城建档案工作如何跟上新时代发展要求,更好的发挥城建档案工作在城市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