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关于2022年上半年市管在建建筑工程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2年上半年市管在建建筑工程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20 09:25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各相关单位:

根据市城建局关于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安排,市建筑质监站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市管在建建筑工程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工作情况

我站使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从全市市管在建工程中随机共抽取7项检查对象,同时对应系统抽取7组执法检查人员。各检查组在检查期间,对检查对象现场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工程建设有关责任主体和机构质量行为、建筑工程“三包一挂”行为等进行抽查。现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评反馈、向项目承监质量监督科室下达反馈意见单,并责成其督促整改。本次抽查,各检查组共下达反馈意见单7份,各质量监督科室共下达整改通知单7份,并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详见附表)

二、抽查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规范、标准、文件执行情况抽查方面

1、原材料进场检验及试件检验、检测

部分项目原材料进场检测指标不全;个别项目原材料检测报告未见;个别项目原材料型式检验报告未见;个别项目基坑回填土检验报告及工程桩钻芯检测报告未见;个别项目沉降观测报告信息有误。

2、实体质量方面

少数项目混凝土结构存在露筋、开裂;个别项目楼板钢筋保护层厚度明显不足。

少数项目砌体构造柱钢筋施工不规范,如加密区箍筋间距过大、水平拉结筋安装错误;个别项目砌体留槎不规范,留直槎处未设置拉结筋;个别项目局部砌体墙面净高超过4m,未设置水平连系梁;个别项目吊模施工不规范。

部分项目局部施工不符合规范或者设计要求,如局部幕墙龙骨角钢及方管厚度不满足设计要求;少数项目屋面地面有瓷砖破损、避雷带生锈、风管机设备部分支座漏做;个别项目落地窗立柱地脚螺栓固定不牢靠、混凝土基层缺棱断角,装饰样板间等电位未与铁件进行连接,幕墙龙骨未满焊、未做防腐处理。

3、实体监督抽测

青山(A栋办公、B栋办公、S1中岛商业、地下室三)-(B栋办公、S1中岛商业、地下室三)楼板厚度、层高监督抽测数据异常。

(二)工程建设有关责任主体质量行为

部分项目监理资料不规范;个别项目卫生间楼板存在擅自二次开洞的情况;个别项目无设计变更台账、分部工程验收会议纪要签章不齐全;个别项目门窗及外墙内保温原材料见证取样委托单位不是建设单位,且检测样品无唯一性标识、见证取样委托单填写不规范;个别项目未进行混凝土进场三方交验。 

(三)市场行为(三包一靠)

1、少数项目分包管理不规范,如幕墙材料、施工方案报审表无总包审批意见、幕墙工程和消防工程分包合同签订不规范;

2、少数项目总包单位管理人员名册部分人员与现场实际不一致,项目经理、总监实名制系统中无考勤记录;

3、个别项目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授权书和承诺书未见;

4、个别项目未提供检测单位费用支付款凭证。

三、工作要求

1、项目参建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在本次检查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对承接的工程项目现场进行深入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不留质量安全隐患。

2、项目参建各单位应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发包、依法分包,共同维护建筑市场秩序。

3、各承监质量监督科室要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不良数据情况,严格督促参建各方进行销号整改,涉及违法违规的,依法进行查处。

附:市建筑质监站2022年上半年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 


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2022年7月


附件: 市建筑质监站2022年上半年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