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关于2022年市管房屋市政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通报

关于2022年市管房屋市政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15:54 来源: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市管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根据《市城建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清单》和《市安监站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我站于2022年5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市管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按照工作计划,本次“双随机”检查依托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方式进行。按照年度5%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7个工程项目和14名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安管人员配备和持证上岗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高处作业、起重吊装、危险化学品管理、模板支架搭设、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情况等。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均已督促项目参建单位整改落实。

二、抽查项目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高处作业防护措施不到位。主要表现为部分项目预留洞口未采取防护措施,楼层内临边防护不牢固,局部基坑边临边防护拆除后未能及时恢复,电梯井立面防护缺失等。

(二)施工用电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部分项目现场开关箱巡检记录滞后,开关箱门与箱体之间电气连接失效,潜水泵未设置专用开关箱等。

(三)个别人员违章作业。主要表现为现场个别工人吸烟,作业人员安全帽佩戴不规范或未佩戴安全帽,高处作业人员未佩戴安全带等。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各参建单位应结合季节施工特点,严格落实大风、暴雨和高温天气室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风险分析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针对高处作业、起重机械设备、模板支撑体系、消防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不断强化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和岗前喊话制度,切实有效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施工安全。

  

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2022年7月1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