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建筑质监站关于2021年下半年市管在建 建筑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通报

市建筑质监站关于2021年下半年市管在建 建筑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11:12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各相关单位:

根据市城建局关于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安排,市建筑质监站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市管在建建筑工程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工作情况

我站使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从全市市管在建工程中随机共抽取9项检查对象,同时对应系统抽取9组执法检查人员。各检查组在检查期间,对检查对象现场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工程建设有关责任主体和机构质量行为、建筑工程“三包一挂”行为等进行抽查。现场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评反馈、向项目承监质量监督科室下达反馈意见单,并责成其督促整改。本次抽查,各检查组共下达反馈意见单9份,各质量监督科室共下达整改通知单7份,并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详见附表)

二、抽查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规范、标准、文件执行情况抽查方面

1、原材料进场检验及试件检验、检测

少数项目存在现场未设置标养室,也无代养护合同和样品交接记录;混凝土同条件养护试块缺失或留置不符合规范要求,样品信息与实际构件部位不符;混凝土缺少三方交验记录;钢筋机械连接缺少型式检验报告;钢筋出厂合格证未注明使用批量、使用部位。砌体植筋锚固力检测数量不符合规范要求;抹灰砂浆试块无抗压强度试验报告;基坑监测数据部分点位缺失;隐蔽工程验收记录中隐检内容、特殊工艺、审核意见签章不齐。

2、实体质量

部分项目混凝土结构部分存在烂根、蜂窝麻面、露筋、楼板渗点等质量通病;个别项目存在楼板及洞口上角部局部裂缝,K板接头处质量较差。

部分项目砌体存在灰缝宽窄不一、顶砌不规范、外墙砌体部分灰缝不饱满等现象;个别构造柱存在钢筋偏位,数量不足现象;

部分项目存在钢筋保护层及钢筋间距超规范允许偏差现象;

个别项目钢结构存在钢管柱上下接头偏差较大、焊缝不饱满、上下错位较大,造成焊缝扭曲等现象;

个别项目柱墙与梁板混凝土强度相差两个等级以上的柱、墙与梁板结合部位混凝土未严格按柱、墙混凝土强度控制;地下室后浇带支撑体系未搭设独立体系,存在先拆后撑的现象;

3、实体监督抽测

(1)、新建居住、商业、小学、防护绿地和公园绿地项目二期(A地块三标段66)A4#、 A6#楼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楼板厚度、后植筋轴向抗拔力监督抽测数据异常。

(2)、新建居住、商业、小学、防护绿地和公园绿地项目二期(A)地块一标段A7/A8钢筋保护层厚度、楼板厚度、层高、后植筋轴向抗拔力监督抽测存在异常数据。

(3)、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主体工程赵家条配套综合开发项目结构实体检测存在异常数据。

(4)、三阳路风塔项目二期钢筋保护层厚度、楼板厚度、层高监督抽测存在异常数据。

(5)、新建商业服务业设施项目(一标段)钢筋保护层厚度、楼板厚度、混凝土强度监督抽测存在异常数据。

(6)、新建商业服务业设施、居住、影剧院、广场、公共绿地项目(绿地国际金融城A01地块二期项目一区)住宅5号楼部分楼层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楼板厚度、层高、后植筋拉拔力等检测数据异常。

(7)、东湖风景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机械连接接头力学性能监督抽测存在异常数据。

(二)工程建设有关责任主体质量行为

少数项目存在施工单位未使用质量安全手册、质量问题处理无记录现象;个别项目存在设计交底记录不全、设计变更单未明确是否为重大变更等情况。

(三)市场行为(三包一靠)抽查方面

1、少数项目存在建设单位与检测机构、施工单位签订三方检测合同,检测费用由总包单位付款;

2、少数项目总包单位未与设备分包单位签订专业分包合同;

3、个别监理单位劳务分包审核资料不全;

4、部分项目分包单位管理人员劳资证明未在现场备查; 

三、工作要求

1、项目参建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在本次检查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对承接的工程项目现场进行深入排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不留质量安全隐患。

2、项目参建各单位应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发包、依法分包,共同维护建筑市场秩序。

3、各承监质量监督科室要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不良数据情况,严格督促参建各方进行销号整改,涉及违法违规的,依法进行查处。

附:市建筑质监站2021年下半年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 


武汉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2021年12月8日


附件: 市建筑质监站2021年下半年双随机检查情况汇总表.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