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项治理专栏

打造“清廉城建”,营造“好正实优”政治生态

打造“清廉城建”,营造“好正实优”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2-05-24 09:00 来源:长江日报

“沥青石子铺设坦途,钢筋水泥托起脊梁,立交地铁天地穿越,高楼大厦错落林立。廉洁纪律记心间,清正勤勉永不忘。”这是市城建局职工马斌创作的一首《清廉城建》之歌。正如歌中所唱,市城建局以“清廉城建”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城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推行廉政公开承诺制和挂牌服务“两书一卡”送进工地

市城建局在二七路过江通道项目部召开廉政建设“两书一卡”推进会。

二七路过江通道项目工作会议室内,市城建局纪检干部、执法人员与建设方、施工方负责人同在一张廉政监督卡上签字,并将廉政倡议书、承诺书贴上墙。项目负责人朱成进说:“对我们施工方和职能部门来说,‘两书一卡’起到了互相监督作用,让我们安心搞建设。”

2022年,市城建局持续开展“两书一卡”进工地活动,面向行业推行廉政公开承诺制和挂牌服务。“两书”即廉政倡议书、廉政承诺书,包括“不派车、不宴请……不收礼、不报销……”等“八项倡议”、“五项承诺”,张贴在项目部醒目位置;“一卡”即廉政监督卡,市城建局、建设方、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在卡上签名,留存备查。

截至目前,“两书一卡”活动已覆盖全市房建市政工地、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下一步将从工地监督向全流程监督拓展,形成责任闭环。

开展“清廉审批服务”专项行动 助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2022年4月,市城建局按照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在全系统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审批服务”专项行动,以审批公开、流程再造、作风建设和监督机制构建为抓手,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勤廉意识,助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黄黄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对辐射带动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市城建局4月6日收到建设单位关于黄黄铁路武汉动车段改扩建工程消防验收申请后,立即组织专班进入“战斗”状态——4月7日抵达现场开展消防验收技术评定,4月8日19:30参加完铁路初步验收会后,立即返汉整理资料,4月9日周六上午10时,节能处干部杨建春召集联合会审专家组全体成员专题会审。

    "铁路消防移交地方验收在武汉还是第一次,市城建局的同志们勤政廉洁、务实高效,开了个好头!”从申请开始,仅用3天就取得了项目消防验收意见,建设单位负责人不停点赞。

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承担了大量建设工程审批服务事项,按照“清廉审批服务”专项行动要求,他们全面排查岗位风险后建立了AB角制度,AB角人员既协同配合,又对彼此工作进行监督,降低岗位风险隐患;成立临时监察小组,对审批服务过程开展内部监察,纠正缺失和漏洞;及时受理、调查不同渠道反馈的问题,做好核实、整改、反馈,将廉洁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   

“我们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清廉城建’三年行动为抓手,营造‘好正实优’的政治生态。”市城建局主要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