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项治理专栏

力求“五个到位” 注重“五个强化”——市城建局集中整治“三冇问题” 着力推进“六项治理”工作

力求“五个到位” 注重“五个强化”——市城建局集中整治“三冇问题” 着力推进“六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1 11:50 来源:机关纪委

为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整治“三冇问题”,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乱、浮”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持久战,根据市纪委监委的通知要求,市城建局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扎实有效开展整治“三冇问题”、深入推进“六项治理”工作。

力求“五个到位”,务实细致抓好阶段性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市纪委监委《意见》等重要文件和党纪法规的学习,充分认清开展整治“三冇问题”、推进“六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性地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党纪党风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严实作风,及时传达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全面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底线意识。开展学习研讨,党员干部结合城建工作实际话感悟、谈体会,加深对“三冇问题”和“六项治理”具体内容的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性、紧迫感。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治“三冇问题”、推进“六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机关纪委设置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各基层组织指定一名联络员,建立治理工作微信群,集思广益,常态互动,加强联络。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和相关责任要求。

三是查摆问题到位。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实施意见》重点治理领域要求,将12个方面涉及城建业务的问题全部纳入治理。主动将整治“三冇问题”、推进“六项治理”工作,与整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市纪委监委反馈问题、派驻纪检组提示问题,以及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结合安排、同步推进,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坚持局党组带头,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对标自查问题,梳理存量问题,深挖“顽疾”问题,全面剖析查摆问题96个。如,针对城建系统在工程项目推进、安全文明施工监管等工作中,存在的布置任务时“冇问题”、动态推进时“冇着急”、考核验收时“冇办法”的“三冇问题”和“庸、懒、散、慢、乱、浮”现象,党组要求在去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改进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整治、长期整改。 

四是整改措施到位。针对查找问题,局党组、各基层组织分别制定出问题清晰、责任明确、时限清楚、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逐项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10条。局党组坚定信心决心,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较为复杂、需要整改过程的,精准研判,分步推进,限期销账,切实达到化“痛点”、除“难点”、疏“堵点”的效果。如,针对个别业务干部工作流动性强,纪律意识逐渐淡化,不能按时上下班等一些习以为常、见惯不惊的问题,局党组下决心整治,提出了开展随机抽查、及时通报、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等措施进行整改。同时,在《长江日报》刊载专题报道,在市城建局门户网站、APP开设专栏,坚持开门整治,形成立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

五是责任落实到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分管领域治理工作的指导把关和督促检查。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牵头单位切实负责,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合力推进。实行全过程监督、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现场督办、即时通报。对“阳奉阴违”、不认真开展治理的,适时调整组织岗位;对敷衍应付、搞“表面”治理的,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从严问责。如,针对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问题,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调度,相关业务部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及时研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注重“五个强化”,持续精准做好“下篇文章”。

一是强化“头雁效应”。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局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抓起,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确保整治“三冇问题”、推进“六项治理”工作自始至终都在坚强的组织领导下展开。

二是强化整改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善于借势用力,大力开展整治“三冇问题”、推进“六项治理”工作,结合日常监督、巡察试点、百年党庆教育、党史教育、减负基层等工作,同步实施,彻底整治城建领域“四风”问题。

三是强化建章立制。通过完善制度规定,规范全面建设,搞好监督管理,健全奖勤罚懒、扬优惩劣等机制,进一步营造担当作为、高质高效的干事服务氛围。

四是强化梳理总结。注重梳理总结经验,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党报、党刊报送好的经验做法和亮点特色工作,展示工作成效,激发内在动力。

五是强化考评问效。适时开展“回头看”,回顾工作成效,查找弱项不足,深刻分析原因,及时调整改进。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和评先评优,对“三冇问题”、推进“六项治理”工作措施落实、任务完成、目标实现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量化考核,搞好成果运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