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扎根铸魂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扎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1 来源:贵州日报

朱文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集中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只有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才能牢记我们党从哪里来、知道我们党将要带领人民向哪里去,才能牢记中国共产党人是谁、知道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谁,以精神伟力引领和激励伟大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扎根铸魂。矢志不渝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精神指南,是党百年奋斗探索的生动写照。我们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以史强党、以史资政、以史育人,才能守护和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灵家园。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与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呈现。我们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品格,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精确界定这一伟大精神的内涵与外延、地位和作用,高度概括这一伟大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我们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力源泉。伟大建党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我们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动力,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立足点,从认知上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首先是坚持学习真理的理论,以理论的逻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校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首课,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案例教学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校委会、专题研讨会、校委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会等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真正弄清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理清楚蕴含其中的历史、理论、实践逻辑。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结合党校工作实际,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自觉用以解决思想困惑、引领发展方向、优化工作方法、改进自身作风,让真理之花绚丽绽放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沃土上。

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落脚点,从行动上强化使命担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一道“理论题”,更是一道“实践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落脚点,从行动上强化使命担当。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要继续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宣传宣讲、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引领性、基础性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程,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重点培训。加快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协调联动机制,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结果作为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以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名师培育、读本编撰“四项特色”工程为依托,全力打造一批体现贵州特色的红色精品课程,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结合遵义会议、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等红色经典,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体现时代特点的研究成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着力点,从意志上锤炼风骨品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党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党,用好我省丰富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学员和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努力把各级党校建成践行“两个维护”的“红色阵地”、理论教育的“红色营地”、科研创新的“红色高地”、干部教育的“红色基地”、风清气正的“红色园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党校高质量发展。

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连接点,从情感上促进爱党爱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站在新的起点上,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忠诚核心的政治本色。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做“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始终同人民血肉相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