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最深相当于8层楼高,长江新区这个重点项目开工

最深相当于8层楼高,长江新区这个重点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2-05-09 10:06 来源:长江日报

日前,随着地面天泵伸长“臂膀”将混凝土缓缓注入距离地面10余米深的中板钢筋结构层中,长江新区重点项目之一——谌家矶大道隧道工程首开段中板开始浇筑。5月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开段中板完成浇筑,标志着隧道工程首开段负二层主体结构完工。

5月5日,谌家矶大道隧道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浇灌混凝土。

谌家矶大道工程是连接老城、贯穿新城及阳逻中心区的沿江通道,西起解放大道,东至三环线平安铺立交,全长约4.7公里。此次建设包括改扩建和新建道路,含道路、隧道、综合管廊、交通、排水、桥梁、电气、景观、照明等。

不破坏谌家矶大道沿途风光,地下隧道平叠交替

谌家矶大道隧道工程长约2.21公里,含平层(单层)段、平叠渐变段和叠层(双层)段。项目部质量总监任森介绍,整条隧道设计为双向六车道,采用明挖法施工。为避免大面积开挖破坏谌家矶大道沿途自然风光,隧道采用平层变叠层、叠层变平层的结构,即部分隧道为平层、部分为叠层,整条隧道平叠交替。

5月4日,记者从兴盛路入口处进入谌家矶大道四工区。中信建设四工区质检员刘洋称,这一段是谌家矶大道隧道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为叠层设计,基坑开挖最深达22.9米,相当于8层楼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坑内机器轰鸣,天泵在一块长23米、宽15米的中板钢筋结构层上从西向东来回浇筑混凝土,每浇筑一层,一旁的工人手持振捣棒立刻上前振捣密实混凝土。

“这块中板厚度达0.7—1.1米,属于大体积底板混凝土施工,为确保施工质量,需采取分层浇筑,且连续施工作业10小时。”刘洋说,修建这段隧道需要浇筑的有底板、中板和顶板。今年3月10日,底板已浇筑封底,待顶板封顶后,便可开始道路回填、管廊、雨污水管线等其他施工。

综合管廊打包地下“生命线”,后期维修不再“开膛破肚”

除了拥有一条2.21公里的隧道,谌家矶大道还藏有一条综合管廊。

5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朱家河大桥附近的谌家矶大道工程一工区,实地探访紧邻朱家河大堤东侧的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目前,基坑围护结构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其中距离朱家河大堤仅15米的F管廊已完成两段底板施工。

谌家矶大道一工区河东段,长382米,共有C、E、F、Z四种结构类型的管廊。一工区技术负责人周高生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度汛,现场50多名工人正抓紧快干,确保6月底前完成一工区河东段管廊主体结构施工。

按照设计,综合管廊内电力、通信、热力、给水、中水等管线将全部纳入,并依靠计算机网络、自控、视频监控和火灾报警系统实现智能化监管,同步预留的人行通道可满足后期工程维修人员通行。

“先地下后地上,不走马路‘开拉链’、空中‘蜘蛛网’的老路”,周高生表示,综合管廊的运用可将城市地下各种“生命线”进行归拢,避免后期因敷设和维修频繁挖掘道路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和干扰,有助于保持路容美观。

不同车辆各行其道,市民出行更便捷

记者探访发现,谌家矶大道工程四工区内有一段近300米长的双排水杉种植区,形成了工地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现场负责人表示,从设计到施工,谌家矶大道工程始终贯彻“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了保护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项目专门设有水杉保留区,并在开挖区和水杉区中间设置围挡,配有喷淋设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对此评价,建成后的谌家矶大道必将是一条门户景观路。

“未来,穿越段车辆走地下隧道,地面则走公共交通”,上海市政设计院结构专业负责人李元昌表示,这次谌家矶大道的建设,通过构建“先地下后地上”的城市立体多层交通网络,让居民未来出行更加便捷。

武汉长江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谌家矶大道是长江新区的发展引领之路,其建设既要解近忧又要谋长远。谌家矶大道服务长江左岸谌家矶核心商务区,兼顾过境交通功能,是江北沿江交通的轴线。建成后将很大程度改善周边交通环境,便捷主城、新区及阳逻中心区的联系,有利于长江新区战略的实施,助力区域建设与发展。

按照计划,项目将于年内完成部分隧道、综合管廊的主体结构施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