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年末大冲刺 | 江城重点项目比学赶超

年末大冲刺 | 江城重点项目比学赶超

发布时间:2020-12-11 09: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月初,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8座车站、9处区间及11号线葛店段1站1区间迎来消防验收,检查人员连日深入地铁隧道区间和车站内部,对内部消防细节认真检查及测试,为两条新线开通试运营前把好消防验收关。

日前,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比学赶超,在今年剩余时间发起冲刺,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地下管廊快速推进、钢筋笼纵横交错、地铁项目严把验收关、房建项目绿色降尘不放松、市政道路围挡升级扮靓路面……眼下,江城一批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遍地都是大干热干场面,有的正全力收尾,在抢抓工期冲刺年度目标的同时,项目现场对消防安全不放松,优化施工工序,协力推动项目再上新台阶。

工地夜间混凝土浇筑作业

连日来,记者走进江城多个重点项目现场,实地感受一线建设者全力冲刺施工的第一现场,展现他们在今年最后倒计时克难攻坚的施工保障、举措、工地亮点和最后的收尾身影。

两条地铁线迎消防验收“大考”:检查人员彻夜实地细致检查

工作人员在地铁隧道区间彻夜细致检查

连日来,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消防设施验收,进入最紧张阶段。从12月3日上午9点半至12月4日凌晨3点,武汉市城建局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中心抽调四个科室,组织20多名精兵强将,并联合鄂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夜以继日进行消防设施验收。武汉地铁集团调集建设、运营、设计、施工、监理等20余家单位,200多名技术人员,全力配合确保消防验收“大考”。

消防验收是轨道交通专项验收中涉及专业最多、系统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的专业“大考”,包括建筑、结构、平面布局、防排烟系统、自动火灾报警系统、消防给水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应急照明等19各大项,103个小项的检查及测试。

在8号线二期省博湖北日报站,审验中心张志强科长带领检查组对照图纸,从站外消火栓,风亭到站厅、站台、设备区及区间,不放过任何一处消防设施设备。针对隐蔽工程及部位,检查组“猫着身子”,打开桥架、盖板,核实防火封堵、泄压口及气灭喷头等设施安置情况。

张志强称,地铁工程是百年工程,检查人员只有对每个环节认真一点,才能避免在运营过程出现隐患,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为了提高检查效率,审验中心工作人员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内存有车站、区间消防设施设计电子图纸500余张。检查时,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开图纸,即可核对是否符合规范。

在省博湖北日报站-梨园站区间,张志强一直走在区间最前面。他每到一处,都会停下来,对隧道消火栓、手动报警装置、疏散平台等设施,逐一拍摄成视频资料。不足2千米的隧道区间,检查组走走停停,用时达1个小时。

张志强称,他们每个人拍摄的百余张照片,10余条短视频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便于会审专家对消防设施最后下达结论。同时,作为验收活动纪录保存。

从12月3日上午9点半到12月4日凌晨3点,审验中心完成了8号线二期8座车站、9处区间及葛店段1站1区间的消防验收。走出隧道区间,一阵阵寒气扑面而来,大家却浑然不顾,仍在讨论两条新线消防设施的亮点。

生物创新园二期Ⅰ期项目:未雨绸缪优化施工出效益

12月6日7时,光谷九峰一路以北的生物创新园二期Ⅰ期项目内,部署完晨会后,37岁的中冶南方项目经理牛志杰戴上安全帽,前往施工现场巡检。

“地下室和11栋单体都已进入主体结构收尾阶段,各项指数必须精准到位。”谈话间,牛志杰手拿标尺打开手机APP,对照BIM模型上的设计数值,依次核查施工面层的角度标高。

该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是武汉市重大项目之一,项目由13栋单体组成,包含多层研发楼、高层办公楼、会展中心及相关配套建筑。

“项目单体层数偏低,但建筑立面转换复杂、平面标高变化多。”牛志杰解释,传统房建项目多是呈X、Y坐标轴式垂直,施工数值较好把控,该项目各单体建筑更凸显设计,部分角度和高差需要边施工边核查。

为此,项目部将BIM技术贯穿设计施工全流程,按照楼栋编号实时导入BIM模型,同时,现场管理人员的手机均安装此APP,进入施工楼栋,随时可调取设计数值进行比对检查,将施工误差降至最低。

大体量的产业园工程,亦离不开合理的工期调配。今年6月,项目进入工程桩施工阶段,江城多年不遇的雨季,给现场施工造成很大困难。

“提前预判降水,就能在最短时间内排出积水。”牛志杰掷地有声,随后,项目主动向气象局申请资料,获取未来两周的天气资料,组织专员根据降水量计算所需的泵机数,提前一周做好人、材、物部署。雨量最大时,25台泵机持续抽排。

历时2个半月,项目于9月初完成了1700根工程桩的施工,为后续地下室施工创造有利工作面。

目前,近600名工友正加班加点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底完成整体地下室施工和大部分研发楼封顶任务。

武汉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企地联动共筑安全“防火墙”

消防警报响起、工地起火、应急队伍迅速集结……日前,在中建五局武汉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一场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大型消防应急救援演练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部提前多次预演并根据预先制定的方案分为7个小组。演练现场,伴随着消防警报声响起,各小组按方案展开行动,有序完成了从发现上报火情、应急队伍集结、事故火灾扑救、警戒疏散、消防灭火、再到医疗救援的全过程,达到预期演练效果。

洪山区建筑管理站站长李仁会对记者表示,将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全区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消防隐患排查制度,持续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加强专项执法检查,确保住建领域消防安全可控。

中建五局武汉华侨城欢乐天际项目经理张先忠表示,在冲刺年底施工进度的同时,提高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必须放在重中之重,项目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做好安全防护。

该项目位于洪山区武汉站旁,含6栋塔楼,4层地下室、6层商业裙楼,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为武汉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洪山区新地标。

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项目部狠抓绿色施工。记者看到,项目现场的两台塔吊吊臂上安装了喷淋系统。当塔吊转动,一排排水雾便随之喷酒,“降服”扬尘。项目上配有12台固定雾炮机、1台大型移动式雾炮洒水车。工地还安装了PM2. 5粉尘颗粒监测仪,在围墙、基坑边也设置喷淋设施,当粉尘浓度指数超标时,将启动喷淋降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在武汉市城建局安全文明施工工地考核中,该项目在全市房建项目中排名第一。

黄孝河综合管廊加速掘进:日挖近200立方米“橡皮泥”

连日来,在汉口黄孝河明渠西岸,多个施工断面同步作业,黄孝河综合管廊(中一路~和谐大道)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该工程是黄孝河综合管廊及相关道路排水工程的子项工程之一,工程沿黄孝河明渠西岸建设,全长约4677米,包括综合管廊工程与低位箱涵工程两部分。

武汉生态环境投资集团下属市政集团道路排水公司项目总工介绍,该项目是全省在建项目中第一大矩形断面管廊工程。同时,受制于位置条件,在管廊穿越金桥大道时,该项目创新性地在同类施工工艺中,首次采用上下叠合施工方式顶进综合管廊及低位箱涵。

不论是上下叠合施工,还是大截面矩形顶管,这都对项目的精细化施工提出了高要求。然而,要想顺利顶进,项目部还需解决一个“拦路虎”。

“工程所在区域主要为淤泥质粉质粘土,就像是‘橡皮泥’。”项目总工说,矩形顶管施工由于其截面大,顶进上层低位箱涵时施工易引起下层综合管廊管片上浮而导致管片碎裂及渗漏水,同时该地层沉降异常敏感,极易扰动土体造成地面沉降、塌陷及隆起。沉降控制是施工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为确保顶管工程安全施工,项目部多次组织行业相关专家对顶管施工方案进行评审、指导及课题研究,不断优化施工工艺,11月15日,顶管机在华岭路路口顺利始发。

12月8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不同于盾构机操作手在地下操作,顶管机的操作手是在地面的实时监控中心,对施工过程进行监控,及时有效传达各级指令,智能化调整顶管机掘进参数,确保管廊施工高质量推进。

“目前,作为关键性节点,下穿金桥大道工程已取得了重要进展,顶管机每天可挖出近200立方米土方,预计二月初可实现贯通。”项目总工说,其他4个断面施工同样也是为鏖战正酣。

黄孝河综合管廊(中一路~和谐大道)工程项目作为轴线型综合管廊,是汉口片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更是落实国家建设高品质基础设施、拉动内需政策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以集约化方式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等难题,同时达到美化景观环境、集约化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效果。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工地围挡升级夜间增亮色

进入12月,天气转凉,中国一冶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正以饱满热情决战四季度施工任务。

“上月,项目部顺利完成了友谊大道秦园路高架桥首联混凝土箱梁的浇筑。”项目技术负责人雷自力介绍,“目前,与高架桥密切相关的地下管线迁改工作正稳步进行。在项目部统筹下,各施工单位实行倒班制施工,为后期高架桥桩基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全力推进项目施工形象进度的同时,该项目部高标准推进安全文明施工工作的落实。

“我们对各分包单位提出严格要求,严格按照武汉市安全文明施工‘六化’标准进行施工。”项目部安监站站长程寿康说,施工现场有专人进行出场车辆的冲洗工作,各施工断面内的材料按规范摆放,裸土全线覆盖,而大型施工机械必须提供相关环保证书方可进场。

记者现场注意到,在围挡方面,全线进行了亮化升级,外侧覆盖仿真绿篱,用铝合金压条处理,平整稳固。在绿篱左、右、上侧安装白色LED灯带内嵌于压条内,主干道围挡外侧则间隔两片围挡,安装发光公益广告。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围挡升级后在白天看起来很清爽,在夜间也会形成一条亮化灯带,助于提醒夜间安全行车。日常清扫时会尽量避免水枪冲洗,多采用人工擦洗,保持外侧的整洁美观。施工现场围挡内侧则装有智能喷淋系统,防止灰尘与泥土污染。

截至目前,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化改造工程第二标段已完成秦臻路自来水迁改任务,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完成全线的地下排水工程,主桥梁墩柱以及上构箱梁同步推进施工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