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派驻动态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两书一卡” 进入武汉400多个工地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两书一卡” 进入武汉400多个工地

发布时间:2020-09-21 17:03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916日上午,武汉市汉口新华路的武汉中心书城项目工地会议室内,建设方、施工方项目经理与前来进行日常检查的四名工作人员一道,在一张廉政监督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一道将将廉政倡议书、廉政承诺书张贴上墙,标志着武汉市两书一卡进工地活动正式启动,并向全市400多个房建市政工地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全面铺开。

建筑工地是建设行业发展的第一线,也是防范行业廉政风险的最前线。为净化一线行业风气,规范监督服务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城建行业工作环境,在今年的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中,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市城建局机关纪委在全市建设领域启动了两书一卡进工地活动。

在武汉中心书城项目农民工夜校,两书被张贴在醒目位置,廉政承诺书上印有市城建局作出的郑重承诺:本局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和执行: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谋取任何不正当利益;不接收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不向服务对象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不占用、调用、借用服务对象的设备、材料、人工和车辆……”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

廉政倡议书上,印有市城建局向全市工程建设单位发起的倡议:不派车接送监督检查人员到工程现场实施监督管理;不违反规定向监督检查人员赠送礼品、礼金及各种有价证券,还包括不邀请宴请、不弄虚作假等内容等。

而在廉政监督卡上,详细印有公职人员姓名、执行公务时间、执行公务内容、是否存在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等。对存在违反廉洁规定的,可以进一步描述具体情况并留下服务对象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在每一次监督检查公务完成后,廉政监督卡由公务人员和服务对象分别填写并签字。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两书一卡进工地已成为城建领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前端和入口,既可对开展行政监督执法的公务人员提供即时廉政警示和提醒,又可以充分发挥建设工地参建各方特别是农民工和普通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同时,“两书一卡”不是简单机械的说教宣传,而是一种制度设计,即每次安全检查、质量监督、消防验收等公务行为结束后,都必须将由几方签字的廉政监督卡一并收入检查资料档案,作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违反廉政要求行为的追溯依据,将廉政监督有机融入行政过程,形成嵌入式监督和责任闭环。

武汉建工集团武汉中心书城项目经理余三新表示:“两书一卡对我们施工方以及职能部门来说,起到了一个互相监督的作用,让我们项目方感到特别放心、安心。市安全监督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两书一卡进工地的要求为导向,细化各个工作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督执法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