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造价管理

武汉首个市场化最高投标限价试点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武汉首个市场化最高投标限价试点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2-02-24 09:00 来源:武汉市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管理站

作为商务部和湖北省指定的工程造价改革的试点城市,武汉市提出了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改革试点三大举措:“最高投标限价编制方法改革”、“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按实计算改革”、“人工费动态调整”。2月18日下午,武汉市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单位武汉城建集团编制的《工程造价改革试点项目市场化最高投标限价的编制方法》(以下简称“编制方法”)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三大举措之一的“最高投标限价编制方法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本次专家评审会由武汉城建集团组织召开。邀请了省工程造价改革专家评审。武汉市工程造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标准定额管理站、市稽查站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改革试点单位武汉城建集团介绍了试点项目市场化最高投标限价编制方法,以及首个试点项目“武地融创御央首府精装修工程”(以下简称“首个试点项目”)按照该方法编制的最高投标限价。

专家认为,“编制方法”严格按照“工程造价市场化形成”精神制定。有四大亮点:一是试点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编制,对国标清单进行了调整。完善了界面划分,对相关清单的项目特征、计量方式、计量单位等内容进行调整,更符合市场实际;二是确定了市场询价为主导、类似工程数据为基础、计价定额为参考的定价原则;三是试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及其他总价措施费的表现方式进行了调整,在满足安全文明施工技术要求的前提下,改按固定费率计取为按建筑面积或项进行清单报价;四是本试点项目结合项目材料采购及专业分包实际,单独建立主材及专业分包工程价格清单,使价格形成更加清晰,且具备实用性,便于后期专业工程成本控制管理。

经过全面深入的审查和质询,评审专家一致同意“编制方法”通过评审,一致认为首个试点项目最高投标限价总体水平基本合理。

“编制方法”顺利通过评审,标志着市场化形成最高投标限价的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第一步。该方法将在后续试点项目中不断完善,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促使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顺利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