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造价管理

关于认真贯彻《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质量 控制规范》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执业水平的通知

关于认真贯彻《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质量 控制规范》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执业水平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2 16:11 来源:武汉市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管理站

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武汉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2020年11月26日至30日,省住建厅组织全省住建领域重点工作综合督查组,对我市2020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执业质量检查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督查组抽查了6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12个咨询项目,并将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指出,我市有的单位和咨询项目档案资料中存在“存档资料的成果文件和过程文件未分开装订;结算文件未存档;现场勘查记录、工程量核实记录等未签章;控制价计价时清单项目单位与定额子目单位不一致,但工程量却一致”等问题。上述问题虽然具有个体性,但反映出我市部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其技术负责人、执业人员等对工程造价咨询质量控制工作认识不高、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对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质量控制规范》和有关业务知识学习掌握还有差距,企业内部工程造价咨询质量控制机制不完善,质量内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同时,也反映出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整体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还存在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认真贯彻《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质量控制规范》,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整体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规范化、规模化、正规化发展,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学标贯标活动,努力提升执业人员业务素质。

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以新修订的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质量控制规范》(DB42/T 823—2021)(以下简称《规范》)发布实施为契机,组织本企业执业人员认真开展《规范》贯标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活动。各单位可采取《规范》和业务知识学习问答、答题测试和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在企业内部营造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企业技术负责人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加强对员工的学习辅导;武汉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要加大学习贯彻《规范》的宣传力度,利用网站开设《规范》学习专栏,编辑刊载学习问答题,供行业执业人员学习参考,条件成熟时,可组织举办会员单位执业人员参与的学习规范和业务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在行业内掀起学标贯标热潮。

二、举一反三,开展咨询项目档案资料梳理清查和整改。

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对照《规范》标准规定,对本企业2018年以来承揽的工程造价咨询项目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和清查,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问题立行立改。

(一)规范造价咨询委托合同的订立。梳理清查签订的书面工程造价咨询合同中委托标的、咨询类别及目的、内容、范围、服务周期、服务酬金及其支付方式、成果文件表现形式和双方责任、权利、义务等是否清晰详尽。

(二)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有效控制咨询工作质量。梳理清查企业内部和每个咨询项目是否建立组织管理体系,是否明确咨询项目所需资料的收集、归纳和整理责任,是否建立各类成果文件的编制、审核、审定和修改,成果文件的提交、归档等相应的责任管理部门和责任人制度,以及制度、责任的落实情况。 

(三)建立顺畅完善的项目管理流程。梳理清查是否以文件明确各咨询程序中各类资料、过程文件和成果文件的交接、流转、审核、审定、留存、保管项目管理流程等。 

(四)建立健全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咨询项目档案管理。一是项目咨询业务档案是否按过程文件和成果文件进行分类,按照咨询项目的类别分别制订文件目录并装订成册;二是过程文件是否按项目资料文件和工作过程文件分类,并分类装订成册;三是各类别文件资料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细分归类收集归档:

1、项目资料文件应归档的范围包括:委托人提供的工程施工合同或协议书、补充合同或补充协议书;中标通知书、投标文件及其附件、招标文件及招标补遗(答疑)文件、清标和核标资料;开工报告、竣工验收报告及竣工验收资料、工程结算书及完整的结算资料、工程决算等;图纸会审记录、工程洽商记录、现场签证、变更设计、索赔文件等;施工过程中甲方确认的材料、甲供材料、设备价款、设备清单;项目批复或核准文件、估算、概算、预算、最高投标限价等;承包人的营业执照及资质等级证书等。 

2、工作过程文件应归集的基本档案资料包括:工程造价咨询合同;工程造价咨询资料交接清单;造价咨询企业编制的咨询项目实施大纲;项目咨询中形成并提出了咨询意见的基本项目资料(含造价会商记录、施工现场勘验记录、工程计量与支付记录等);造价咨询项目审核记录表;咨询成果文件依据的工作底稿;造价咨询项目回访征求意见表。 

3、成果文件应归档的范围包括:咨询企业编审并出具的估算、概算、预算、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价(商务标)、结算、决算、全过程咨询、投资后评价的造价咨询报告书(含造价确认表、造价计算书);工程索赔处理报告;工程计量支付文件;造价鉴定意见书。

三、严格落实《规范》,加强成果文件编制、审核把关。

各造价咨询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编制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健全和完善企业咨询质量内控制度体系,落实咨询质量控制责任,严格落实编制、审核、审定、提交全流程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出具的成果文件无错漏、无瑕疵,数据准确,取费得当,符合《规范》要求,为委托人提供优质、满意、规范的工程造价咨询服务。


武汉市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管理站

2021年5月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