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建筑节能

市城建局关于开展2022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市城建局关于开展2022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10:42 来源: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各区(开发区)建设局:

为加强武汉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确保我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城建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武汉市2022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任务及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我局开展了2022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各区(开发区)组织自查的基础上,我局于2022年8月24日至9月21日组织开展2022年度市级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检查,本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随机抽取项目17个,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对涉及的项目管辖区下达工作联系函13份。

二、总体评价

各区(开发区)能积极落实《市城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质量管理的通知》(武城建规〔2017〕8号)、《市城建局关于实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工程验收的通知》各项要求,能较好执行国家、省、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和政策,建筑节能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成效明显。其中蔡甸区、武昌区、黄陂区、汉阳区、江夏区能带头积极申报武汉市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项目;东湖高新区、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新洲区能加强日常监管,措施得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下达限期整改单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三、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设计方面

1、部分设计人员对现行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相关参数计算方法和取值要求不规范,存在仍延用旧标准进行计算和取值情况,如保温材料导热系统和阳台门芯板气密性的设计等。

2、部分项目存在设计图与计算书热工性能参数不一致,如墙体传热系数、隔声报告书玻璃种类等,项目的绿色建筑自评估报告存在漏填和计算错误等现象。

3、部分项目太阳能热水系统未进行一体化设计,如简单将太阳能热水器设置在阳台栏杆上、水箱与电源、管线布置不合理等现象。

(二)施工方面

1、部分项目节能、绿建专项施工方案针对性不强。

2、部分项目保温材料、门窗见证取样检验存在漏检、滞后检验、复检批次不够等现象。

3、部分项目实际施工情况与设计图纸不符,设计变更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三)监理方面

1、部分项目监理细则编制不规范,针对性、指导性不强。

2、部分项目材料进场验收把关不严,记录不完全。

3、部分项目监理单位履职不力,监理旁站记录中针对整改措施不明确,热桥部分保温施工文字记录和必要的影像资料不全。

四、问题处理

请相关区(开发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管理和行政处罚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各区(开发区)要进一步提高建筑节能、绿色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筹、完善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建设监管运行机制,加大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等建设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确保工程建设过程中同步落实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各项工作要求。

(二)针对问题,督促整改。各区(开发区)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督促项目各参加责任主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确保整改落实,对于检查组下达联系函的项目,各区(开发区)应以书面形式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三)举一反三,杜绝隐患。各区(开发区)要正确对待本次检查发现的质量行为和质量问题,对目前正在节能分部施工的项目,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自查自纠,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主动消除和杜绝节能工程质量问题,进一步提升节能工程质量。

(四)紧盯目标,确保完成。各区(开发区)要对照《武汉市2022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任务及工作要点》年度工作目标,找差距、补短板,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设计与工程验收标准》(DB42/T1319),加大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星级标识工作的宣传引导,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设计、施工及统计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附:2022年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检查项目表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28日

附件: 2022年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检查项目表.doc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