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武汉政府网|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建筑节能

“十四五”:既有公共建筑节能的提速窗口期

“十四五”:既有公共建筑节能的提速窗口期

发布时间:2020-08-26 17: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8月25日,国际环保公益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环能院)举行线上发布会,发布了《建言“十四五”——中国既有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困境与突围》报告,为“十四五”建筑节能规划的编制提供参考。

报告认为,既有公共建筑节能原地踏步的局面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改善。全社会节能意识提升让不节能的建筑面临全方位压力。得益于政府多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全社会对节约能源、提高效率、保护环境和自然等宏观层面的概念已形成共识,更多的企业选择深耕绿色建筑;投资者、建筑使用企业等更关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的评级;企业员工个人也更加关注低碳行为等。这些变化都为影响和推动更多建筑业主和租户采取节能行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下,政策如能提供行之有效的节能行动指导,有望收到高于以往的社会响应度。

业态调整加剧和设备批量老化为既有公共建筑节能带来重要窗口期。“十三五”末期,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与中美贸易摩擦已影响现有大部分经济业态。同时,电商经济与共享概念也对传统依赖实体公共空间的经营模式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些因素都加快了商业业态的调整频率,例如把经营不善的商场改造为写字楼,功能调整就需要做相应的改造。另外,由于商业建筑常用的冷机、水泵等暖通空调设备一般有效使用期限在20年左右甚至更短,而2000年以后正是公共建筑大量建设和投入使用的时期,这就意味着,全国范围内大量的既有大型公共建筑正在迎来密集的设备更换期。业态的调整、设备的服役周期结束为商业建筑的改造提供了客观利好,而充分利用好这些重要机遇,做好政策引导,可以事半功倍。

为化解既有公建节能的困境,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排放达峰和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报告建议,主管部门首先要改变政策引导思路,放弃以往的财政补贴、经济刺激的思路,转而对业主及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进行倡导和表彰,从而鼓励其担负起更多的环境责任。同时,鉴于建筑大修是推动业主采纳节能措施的契机,建议主管部门进行排查,掌握大型公共建筑的大修计划,适时引导业主以大修为契机,提高建筑能效。在技术层面,报告提出了全面推动分系统能效提升的概念,由关注水泵、冷机等单个设备的能效,转向关注制冷系统、新风系统等的整体能效,为下一步推动建筑整体的能效提升提供支撑。此外,鉴于目前国内企业的节能设备、产品、系统方案和服务水平已逐渐赶上知名国际企业,报告还建议主管部门,大力扶持国内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进而推动我国节能技术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打印 关闭